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站首页 | 部门概况 | 政策制度 | 质量标准 | 教学质量监控 | 教学质量评价 | 质量报告 | 工作简报 | 党建工作 | 他山之石 | 下载专区
现在是: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站内检索  
111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督导视角>>正文
 
课堂教学一定要讲教学效益
2013-12-03 12:33 杜富军  审核人:
                 课堂教学一定要讲求教学效益
 
课堂教学是教师通过自己的讲解,把教学大纲和教材规定的专业知识传授给学生,并被学生掌握的过程。课堂教学的质量如何,从数量上看,表现为教学效益的高低。所谓教学效益,按照经济效益的说法,就是教学时间和教学内容的比率,其实质是学生在单位时间学习并掌握的专业知识量。一般来说,学生在单位时间掌握的知识量越多,教学效益越高;掌握的知识越少,教学效益越低。或者说学生掌握一定量知识用的时间越少,教学效益越高;用的时间越多,教学效益越低。
正是由于教学效益是教学质量的数量表现,所以我们的教师在课堂教学中,都应该讲求、提高教学效益。但是,我在听课过程中发现,有少数教师的课堂教学效益并不十分理想。例如,有的教师讲课照本宣科、念稿念教材,虽然每个概念、原理都讲到了,自己也很着急、辛苦,但因学生不爱听,效益不高;有的教师讲课无中心、无知识点、无总结,讲了两节课,讲不清一个概念、一个原理,学生听后一头雾水,效益当然也不高;有的教师讲课海阔天空、漫无边际,讲了很多与课程无关的东西,更谈不上效益;有的教师讲新课以前,给学生说,“今天要讲的问题不是重点,我不讲,主要由你们自己阅读,我只是把上节课讲的内容复习一下,或者把要你们自己学习的内容提示一下”,结果复习用了两节课,一提示又用了两节课,你说效益高不高?由此可见,讲求、提高教学效益,无论从理论上还是实践上来说,都已成为课堂教学的当务之急。
如何讲求、提高教学效益呢?虽然教学效益的提高取决于很多因素、很多环节,但从教学的基本要求来看、从我们学校的实际情况来看,我认为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努力:
首先,精选教学内容,使教学内容具有创新性。教学内容是教学过程的出发点和归宿点,是教学过程最本质、最核心的东西。学生的专业知识主要来源于教学内容,教学内容主要来源于教材(当然还有图书资料、媒体和实践)。但教学内容不能照搬教材,必须源于教材、高于教材。这就需要对教学内容进行选择:一要选择教学中的重点问题和难点问题;二要选择教材中学生理解不深、看不懂的问题;三要选择需要实践予以补充的问题;四要选择有最新研究成果和新闻热点的问题。教学内容选好以后,还要按照从简单到复杂的逻辑次序进行编排和设计,使教学内容由浅入深、环环相扣、步步推进、层层深入,成为一个广度和深度都有新意的有机统一体;只有这样,学生才会聚精会神、认真听讲、积极主动地进行学习,提高教学效益。
其次,改进教学方法,使教学方法具有针对性。经济、管理类的课程教材,尤其是理论性较强的课程教材,大都具有抽象、难理解的特点,而年龄小、阅历浅的大学生又都习惯、喜欢形象思维,这就要求教师在讲课中通过理论联系实际把抽象思维转化为形象思维。因此,理论联系实际便成为经济、管理类课程最主要、最基本的教学方法。理论联系实际的具体形式有很多方面,我们这里主要谈事例、案例和师生互动。在教学中,事例主要用于帮助学生理解抽象、难理解的概念和原理,所以对于已经讲过的、学生已经知道的、容易理解的概念或原理,最好不要举例,更不要多举例,尤其不要使用随机想到的,与实际不吻合的病态事例和与教学内容无关的域外事例。在教学中,案例主要用于从实证方面验证相关的概念和原理。案例的应用要有专一性,即每门课程或每门课程中的几个章节,最好用一个案例进行分析,不要一章用一个案例或一章用几个案例,否则就会浪费时间,使学生不断调整思维,也发挥不好案例的作用。在教学中,师生互动主要用来提高学生积极参与性和学习主动性。但我认为,师生互动主要是心灵的互动,而不是频繁的提问。教师在开讲之前,或者每个问题、每个章节讲完之后,进行适当提问是非常必要的,有利于学生举一反三地掌握知识,但提问过多、尤其是提问还没有讲的知识,既起不到提问应有的效果,还容易中断师生的连续思维。要知道,处于高度集中状态的连续思维,正是产生思想火花和新观点的时刻。
再次,完善教学语言,使教学语言具有严谨性和幽默性。教师把教学内容传授给学生,是通过教学语言来实现的。教学语言是教师传授知识的中介和工具,对学生接受知识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教师的教学语言,除了洪亮、有节奏、有层次以外,还要有严谨性和幽默性。严谨性是指教师在课堂上讲的每个观点、每个概念、每个原理要有根据、有出处,要有充分的论据,能以理服人,自圆其说。严谨性是学术性的必然要求和重要体现,学术性是高等教育不同于初等教育、中等教育的根本标志。因此,我们的教师在课堂教学中,一定要注重教学的严谨性和学术性。当然为了活跃课堂气氛、提高学习兴趣,在适当的时候,也要增强语言的幽默性。
第四,节约教学时间,使教学时间产生叠加效应。教学内容的讲解、教学方法的运用,都要消耗教学时间。从一定的意义上讲,教学时间就是教学效益的耗费、支出和成本。因此,我们一定要千方百计地节省日益减少、宝贵的教学时间。这就是说,能用一句话讲清的问题,最好不要用两句话;能用一个事例说明的问题,最好不要用两个事例,要把宝贵的时间用在重点问题、创新问题的讲解上,而不要消费在与教学大纲无关的问题的讲解上。只有这样,学生在同一时间才能掌握更多知识,同一教学时间才能产生信息量大、知识量多的叠加效应,教学效益才能不断提高。
以上所述,是根据本校的教学实际,谈的一些个人认识和体会,仅供参考,欢迎指正。
 
 
教学督导员 杜富军

上一条:教学督导专家赴肇庆校区开展工作
下一条:浅谈“新闻分享教学法”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
关闭窗口

广东金融学院--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迎福路527号 邮政编码:51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