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站首页 | 部门概况 | 政策制度 | 质量标准 | 教学质量监控 | 教学质量评价 | 质量报告 | 工作简报 | 党建工作 | 他山之石 | 下载专区
现在是: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站内检索  
111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督导视角>>正文
 
2015届本科毕业论文督查情况分析报告
2015-06-05 12:58   审核人:

2015届本科毕业论文督查情况分析报告

为高质量地迎接即将到来的审核评估工作,根据我校总体部署,由教学督导室、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三部门组成联合督查组,对我校2015届本科毕业论文的质量进行了检查,现将具体督查情况分析如下:
一、总体情况
此次毕业论文督查工作,目标明确、任务清晰、意义重大,得到了学校主管领导的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各有关职能部门认真部署、积极筹划、精心组织;各系积极响应、充分准备,全力配合。
在督查中,督查组本着严谨求实、客观公正、高标准严要求的原则,深入各系进行实地检查,随机抽取部分论文并通过现场提问、现场答疑、现场反馈的方式与各系进行及时有效地沟通,以确保此次督查工作与督查效果落到实处。
二、主要成绩
通过督查发现,此次毕业论文质量情况较之2013年为迎接评估回访工作开展的毕业论文质量检查,有了较为显著地改观,发生了质的提升变化。突出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㈠论文选题紧贴专业实际
督查组认为,从整体上看,2015届学生论文选题较好、质量较高,并呈现出一定的专业性、应用性、时代性与可操作性。
㈡论文格式符合要求
从整体上看,大部分论文都与学校提供的论文写作模板相符,包含了中英文摘要、关键词、正文、参考文献及致谢等内容。特别是,工商管理系对学校制定的论文模板中容易忽视或出现错误的地方进行了重点的标注,以提醒教师和学生注意。
㈢论文内容分析基本合理
绝大多数论文能运用专业知识阐述问题、分析问题;论点正确,论据资料详实,论证充分,具有一定的层次性与逻辑性。
㈣部分教师评语质量较高
法律系的张长龙、付志刚、张雅萍、宁教铭以及金融系的刘昊红等教师撰写的论文指导评语内容详实、客观中肯,具有较强的针对性与有效性,充分体现了指导教师的认真负责。
三、存在问题
㈠论文选题方面
1. 基本理论方面的选题以及社会热点方面的选题较少。因而,从整体上看,论文高度略显不够,理论性略显不强。
2. 部分论文选题与专业或专业方向有出入。市场营销(金融营销)专业涉及金融选题的约为30%;应用心理学(管理心理)涉及经济管理方面选题共5篇;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金融计算机应用)方向无金融方面选题; 国际金融专业非专业选题约为40%; 经济学(宏观经济分析)方向论文微观选题(企业)研究较多。
3. 个别论文选题重复,出现同类问题多次研究。
㈡论文规范方面
1. 论文格式不统一,存在多模板写作问题,缺乏基本的规范性。
2. 论文结构不完整。个别论文的文本结构缺乏基本的绪论或结论部分。此外,对绪论的撰写也不甚规范。
㈢论文写作方面
1. 论文题目不恰当。个别论文题目繁冗、复杂;还有个别论文语义表述不确切,语句不通顺,漏字缺字等硬伤存在。
2. 摘要与关键词提取不当。部分论文摘要撰写不得当,多介绍论文的形成过程而非陈述主要观点;关键词提取不关键。
3. 文献综述撰写不到位。这是一个较为普遍的共性问题。很多论文的文献综述是对现有基本理论知识(概念、结构、作用、功能等)的照搬照抄,而不是对已有相关研究成果的加工整理与升华分析。
4. 正文理论性不高。部分论文缺乏理论阐述与分析,多为一些现状的描述与介绍,论文深度与高度显得不足。
5. 研究方法较单一。大多数论文使用定性研究方法,定量的实证分析较为缺乏。有些论文因为研究方法使用不当,使得论文看起来显得缺乏说服力。
6. 个别论文“结论”撰写不科学,“致谢”部分过于简单。个别论文把“结论”的内容写成了感受、体会与致谢。另有个别论文致谢过于简单,只有短短的两行文字,有敷衍了事之嫌。
㈣其他问题
1. 答辩评语与评分不规范。个别论文指导教师评语与答辩小组评语模式化,评语内容简单、笼统,缺乏针对性,不能客观反映论文质量与答辩情况。
2. 各类签名不规范。个别论文学生诚信说明与使用权说明签名栏空白;个别系毕业论文答辩评审表中所涉及到的签名均非手写。
四、原因分析
㈠取得成绩原因:
1. 各系高度重视,加强管理
从宏观层面看,教育部合格评估及评估回访两项工作对我校的教学质量建设与教学管理工作产生了积极影响,切实发挥了评估的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重要作用。各系纷纷以此为契机,不断强化规范意识与质量意识,这在本次的毕业论文督查工作过程与结果中即可看出。
从中观层面看,各系自查认真。比如,会计系认真组织自查,并在自查的基础上形成了《毕业论文质量分析报告》,针对存在的问题、采取的整改措施等内容都有涉及。会计系在毕业论文方面工作深入、细致,既有利于毕业论文质量的提升,也有利于管理水平的提高。
从微观层面看,各个环节严格把关。各系严格要求指导教师、指导教师严格要求学生、教务干事严格检查提交论文、系主管领导严格审查论文整体情况,各个环节都以标准为底线严格把关,从根本上保证了此次毕业论文督查情况整体喜人。
2. 有关职能部门注重业务建设,不断提升工作质量
学校负责毕业论文管理的有关职能部门注重从工作实践中反思,不断提升毕业论文管理水平、加强毕业论文及其配套制度的建设,比如近年来一直推进并完善的毕业论文多元化改革及其质量评价指标体系的建设、启动的本科毕业论文抄袭检测工作、建立毕业论文管理系统等等,很大程度上确实推动了我校毕业论文管理的改革与发展。
㈡出现问题原因:
1. 教师方面:首先,个别教师责任意识不强,指导不到位。从选题指导、到毕业论文撰写再到论文评语的撰写等各个环节上都问题不断。其次,个别教师工作积极性不高,直接影响到教师对毕业论文工作的投入程度。
2. 学生方面:首先,态度不认真,对毕业论文重要性的认识程度远远不够,致使毕业论文撰写不规范、质量不高。其次,认识有偏差。个别学生认为,毕业论文只是走过场,所以草草了事。一旦提交论文之后,学生大撒把,教师很难再找到学生本人进行后续地修改。
五、整改建议
透过上述原因分析可以看到,影响我校毕业论文质量的因素既有学生的态度和认识,也有教师指导水平与责任心,而更多地是透过教师与学生其背后所折射出来的深层次的制度建设层面的问题。结合本次毕业论文督查情况,下面针对上述问题提出几点整改建议。
㈠业务改进方面
1. 进一步完善论文格式模板,实现多元化管理。各系应结合专业实际,在学校统一模板的基础上,形成符合自身专业特色的论文写作格式模板,并汇总至有关部门统一管理。
2. 进一步完善多元化评价指标。有关部门应根据实施的情况,进一步完善多元化评价指标体系。以此为本,各系建立并完善配套的系部评价标准,并注意保持标准间的统一性与规范性。
3. 推荐参考优秀毕业论文。为方便学生论文写作,建议学校有关职能部门应将近几年优秀论文汇编成册,并发给指导教师和学生,发挥指导、示范的作用。
4. 明确规范指导教师与答辩小组评语内容。建议指导教师评语以200-300字为宜,内容涵盖论文核心内容、论文价值与意义、存在问题、提出的意见与建议等。建议答辩小组评语以100-200为宜,内容涉及答辩老师的问题、学生回答情况、学生答辩成绩或结论等。
㈡管理优化方面
1. 建议将毕业论文检查纳入系(部)量化考核体系,并研究制定有关的评价标准和权重分值。
2. 建议学校开设毕业论文写作指导课程,为学生提供系统的培训指导。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有效减轻论文指导教师负担,将注意力更多地集中在提升论文质量上。
㈢制度建设方面
1. 提高毕业论文指导教师报酬。完善毕业论文指导教师的激励机制,进一步提高毕业论文指导教师的劳动报酬。
2. 建立学生管理制约机制。各系应根据我校“学籍管理规定”和学生论文实际,切实把好论文评审关,对论文质量确实不符合要求者,应采取暂缓毕业的措施。
3. 建立毕业论文学生互查机制。学生三人为一组,进行初步互查。互查内容主要应涉及文本规范、语言文字等。通过学生互查,可以有效地下放毕业论文管理权限,减轻教师负担;同时,也让学生全面参与到毕业论文的撰写与修改中,进一步提升学生的责任意识。

上一条:如何把学生的心留在课堂
下一条:教学督导专家赴肇庆校区开展工作
关闭窗口

广东金融学院--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迎福路527号 邮政编码:51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