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站首页 | 部门概况 | 政策制度 | 质量标准 | 教学质量监控 | 教学质量评价 | 质量报告 | 工作简报 | 党建工作 | 他山之石 | 下载专区
现在是: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站内检索  
111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督导视角>>正文
 
两个不应被忽视的讲课环节
2016-11-21 13:13   审核人:
两个不应被忽视的讲课环节
 
讲新课之前回顾旧课、课程结束时对当堂课做归纳总结是两个不应被忽视的讲课环节。然而,我们在听课中发现,很多老师对这两个环节重视不够,或是两个环节都缺,或是有了一个环节但也不够完善。因此,我觉得有必要把这两个不应被忽视的讲课环节简论一下,以引起各位老师注意。
一、回顾旧课环节
回顾旧课环节就是在每次上课讲新课之前,先对上一次课的重点内容作简明扼要地回顾。
这一环节的作用有两点:一是使学生能及时复习上一次课学习的内容,在其对学习的内容还有印象的时候复述一次,有利于加强印象、巩固记忆,这是符合记忆曲线规律的。二是通过回顾旧课自然导入新课,使新旧课内容有机衔接。新课内容一般都是旧课内容的延续,忆旧而入新,顺理成章,天然对接,更有利于学生对知识的全面完整把握。有的老师既无回顾旧课环节,也无导入新课环节,上课直接就说“这次课我们讲……”,这就使课程内容上下无衔接,不利于学生学习。
在回顾旧课环节要注意两点:第一,要说出上一次课的主要内容,特别要突出重点、难点。有的老师在这一环节只说一句话:“上一次课我们讲了……”,接下去就说本次课讲什么了。这种一句话的回顾不能算回顾,起不到我在前面说的作用。第二,回顾上一次课内容一定要简明扼要,要对主要内容做高度概括,用时不能长,一般也就是几分钟时间。有的老师回顾旧课内容过于详细,几乎把主要内容重讲一遍,耗时近一小时,这也不妥,最后可能完成教学任务时间不够。还有的老师在回顾旧课过程中,讲着讲着就不知不觉进入新课了,新旧课之间没有分界。这种对新课的无缝接入也不行,使学生对新旧课区分模糊。
二、对当堂课的归纳总结环节
对当堂课的归纳总结环节,就是在讲课结束时,在下课之前预留几分钟时间,对当堂课的主要内容做出归纳总结,讲述给学生。
这一环节的作用也有两点:一是给学生梳理一下当堂课的内容,让学生清晰了解、明确掌握;二是领学生复习一下刚刚学习的主要内容,利于记忆。
在这一环节也要注意两点:一是归纳总结的全面性,要把本次课的内容全面有机地串联起来,让学生能整体把握;二是突出重点、难点,强调让学生一定要记住的内容,以引起学生注意。可以在这一环节开讲之前了解一下学生对本次课的掌握情况,对学生理解不深透的内容做重点讲解。
以上两个环节的重心都是帮助学生及时复习学过的内容。有一句话说:学习好比砍柴,复习就是捆柴,只砍柴不捆柴是背不回家的。老师不是讲了课就完成了教学任务,让学生真正掌握了学过的知识才是完成了任务。因此,在教学过程中充分利用教学环节帮助学生复习学过的知识,是教师讲课的分内之事。这两个帮助学生复习的教学环节前后呼应,与讲课一起构成完整的教学链条,对于学生掌握知识大有裨益,每一个教师都应该在教学过程中予以重视。
当然,对上述道理也不能做教条化理解,并非每一次上课都一定要有这两个环节。我强调这两个环节的重要性,只是从一般意义上说上课需要有这两个环节,是否要有这两个环节,教师还是要从教学实际出发来决定。
教学督导专家   李芳

上一条:高校教学基本问题分析
下一条:发挥督导专家效应 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关闭窗口

广东金融学院--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迎福路527号 邮政编码:51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