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站首页 | 部门概况 | 政策制度 | 质量标准 | 教学质量监控 | 教学质量评价 | 质量报告 | 工作简报 | 党建工作 | 他山之石 | 下载专区
现在是: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站内检索  
111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督导视角>>正文
 
讲课时眼睛要看学生
2016-12-29 13:19   审核人:
讲课时眼睛要看学生
 
教师讲课时眼睛看学生对提高教学质量大有好处,所以教师都应当这样做。
然而,我们在听课中发现,有一些教师在讲课时大部分时间不看学生,有的是盯住讲台上的电脑不抬头,有的是眼看播放课件的幕布不转身,有的目视斜上方看屋顶,有的侧身看门窗,有的随意东看西看。显然,这些教师不了解讲课时眼睛看学生的重要性,不知道这是教学的一个要求。
那么,讲课时眼睛看学生对于提高教学质量有什么作用呢?
首先,教师眼睛看学生可以促进学生注意听讲。上课时,学生始终被老师的眼睛看着,就会觉得老师在关注他(她),大多数学生对于老师的关注会有回应,这种回应就是注意听讲。对于一些学习自制力弱的学生来说,就更是如此,如果老师很长时间都不看他(她),就很容易溜号,甚至做一些其他事情。在课堂上,老师的眼睛就如同学生听课状态的监视器,有没有这个监视器,学生的听课状态大不一样。如果始终不看学生,就是对学生不听课的放任。每一个老师都有责任关注学生的听课状态,尽一切努力促进学生注意听讲。
其次,教师眼睛看学生可以拉近与学生的感情。教师在讲课时眼睛看着学生,绝不仅仅是对学生的监督,更多地是通过眼神传递出一种情感。学生从老师的眼神中能感受到一种关爱、一种亲情。这种关爱和友情聚焦于一点——怕他们听不懂、怕他们学不好。这是可以大大拉近师生距离的,有助于建立和谐、友好的师生关系。和谐、友好的师生关系对于让学生喜欢这门课、爱听老师讲课至关重要。因师生关系冷漠而令学生厌课、厌学的情况并不少见。
最后,教师眼睛看学生是课堂上与学生交流的重要方式。教师看学生就可以读出学生脸上的表情,从而了解学生的听课状况,了解学生是否听懂了、是否爱听、是否赞同老师讲的课程内容。这种对学生听课状况的及时了解对于教师讲课是非常必要的,能让教师从学生实际出发有针对性地讲课,避免讲课的盲目性。发现学生有不懂、不爱听、不赞同的情况,就要及时弄清原因,对讲课的方法做出调整,从而达到好的教学效果。北京大学著名教授钱理群就说,在讲课时与学生交流,并非一定要提问或讨论,可以用眼神时刻观察学生的反应,看其是否听懂,是否同意。钱先生说的是经验之谈。那些讲课不看学生的老师,都是自顾自地讲课,完全不管学生是不是在听、是不是能听懂,教学效果怎么会好?
讲课看学生也要讲究看的方法。
一是要看全体学生。我们在听课中看到,有的老师只看前几排的学生,有的还只看前几排中某一方位的学生。这是不对的,这样看学生起不到应有的作用。所以,教师一定要面向全体,眼观全局,让全体学生都感受到你的目光的关切,同时你也能了解全体学生的听课状态。然而,教师并不可能一直都看全体,同时也一定要关注各个方位的局部,目光要从各个局部扫过,扫到全体。所以,这里说的要看全体,就是指要照顾到全体,在看学生的时候实际是局部与全体相结合。
二是看学生时要眼中有神。教师看学生不能茫然地看,不能面对学生视若无人。这就要求教师一定要眼中有神,眼神中体现出对学生的关注,传达出感情,也就是用眼睛在和学生说话。这样,才能引发学生的回应。
教师要做到讲课时看学生,必须要对教学内容非常熟悉,达到能脱稿讲课的程度。这就要求教师充分备课,精通专业,在脱稿的情况下能流畅讲述,教学自如。当然,所谓脱稿并不是说完全不看稿,在需要看的时候是可以看的,只不过不能总是看稿,更不能离不开稿。
        教学督导专家 高仁立

上一条:谈谈讲课的“讲”
下一条:高校教学基本问题分析
关闭窗口

广东金融学院--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迎福路527号 邮政编码:51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