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站首页 | 部门概况 | 政策制度 | 质量标准 | 教学质量监控 | 教学质量评价 | 质量报告 | 工作简报 | 党建工作 | 他山之石 | 下载专区
现在是: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站内检索  
111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督导视角>>正文
 
从听课到讲课 —— 一名二级督导员的感想
2017-11-07 14:23   审核人:

从听课到讲课 —— 一名二级督导员的感想

根据财新院的工作安排,这学期我成了学院二级督导的一员。相较于以往每学期听两三次公开课的教学活动而言,二级督导必须完成每周听课的基本任务。作为一名普通的一线教师,一个半月的督导工作让我对如何听课乃至如何讲课有了一些想法。笔者不揣孤陋,略述心得如下,以期就教于方家。

一、“听”课程的计划与实施

相对于完整的一学期教学计划而言,听课所能了解的只是两个小节合计80分钟的教学实施。但作为一个相对完整的小单元,两节课里呈现的内容也足以起到解剖 “麻雀”的价值。

比如我曾连续两周去听《大学语文》这门课,两位老师都在讲授现当代诗歌部分。作为一门通识类公共课,《大学语文》既有相对稳定的教学内容,又根据授课教师的专业特色有较大的教学灵活性,两位老师的课程计划中既有相近的基本知识点讲授,也有差异较大的作品细读、案例讨论设计。

选取哪些作品进行细读讲解和课堂讨论,一方面是基于作品本身的文学价值,一方面也是教师个人研究心得的体现。听课过程中,我常常想自己会如何分析这首作品,如果选取这个案例会如何设计教学。这些想法,有时课后与同事交流,彼此都觉得互有帮助。具体的讨论,好过空谈。听《大学语文》这类自己也讲过的课,在总体的课程设计方面,就能有更多的想法与收获,与同事的讨论也容易直接进入主题、直击要害。

二、“听”学生的反应与反馈

虽然同属一个学院,但因为专业的不同,有些课程不是自己熟悉的。比如我去听的《沟通学》、《媒介策划案例》,自己对相关专业的整体课程设计并不了解,听课更多的是基于学生的角度,观察在教师的授课引导下,学生如何分析案例、学习理论、参与讨论。根据学生的反应与反馈,可以真实了解教学的具体实施效果。

平日与同事讨论,也常常苦恼于有时我们自己感觉兴致盎然,却无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师生之间如何更好的完成教学是我们始终要面对的课题。比如《媒介策划案例》课,用到了听课前两天刚刚发生的新闻事件和视频,这种新鲜及时的案例分析,让学生充分体会到理论学习在现实实践中的随时应用,在老师的引导下,学生可以从不同角度对案例展开讨论,这样的教学便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所谓“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在《沟通学》课上,邻桌的学生是外专业来旁听的,问起他为何旁听,他说是因为自己感兴趣。作为成年人的大学生,应该有自己独立的思考和意识,一旦他能够明确方面、确立兴趣,学习自然会更加积极主动。

三、现场的效果

所有的教学计划,都只有在现场教学后才能得到最真实的评价和判断。作为一名督导,一方面完成学院的督导任务,一方面也是对自己教学的反省和提升。连续几周的听课,一些教学的小细节常常引起我的注意,比如投影效果,有的老师会在上课前关闭教室中前面几排的灯光,有的老师会在播放视频时拉上前排窗帘,有的老师则不太注意这些小细节。但如果投影上方的灯是开着的,那么中后排的学生就很难看清投影的内容。再比如PPT的设计,有的课件字体偏小、内容较多,讲解的时候学生很难迅速找到重点;有的课件则设计较好,字体较大、内容精炼,且对重点解读部分有颜色突出或者画线标注,这样学生在阅读时就容易把握重点。

一般而言,各种多媒体设施总是为了给予教学更好的便利。但有次听课,刚上课电脑就蓝屏无法使用了,重启无效后老师索性直接关闭电脑开讲,因为无PPT可看,师生的讨论反而越发集中于教材中的经典案例,老师走下讲台与学生讨论相关诗歌的文学、文化特质,学生也乐于分享自己的分析心得。对于人文类课程,针对不同的内容设计,也许有些课堂不需要多媒体辅助也可。完全不使用多媒体,固然不好;但被多媒体束缚,也有违技术介入的初衷。

四、课后的影响

每次听课结束,和学生一起起立离开教室时,常常会做一些基本的判断:这节课有无收获,有哪些理论或者实践是重点突出、讲解详细以至讨论深入的。

更进一步的,这次课后有无继续的进展,这种后续并非简单的下次课程预告或者课后作业布置,而是出于对学科连贯性的把握和对学生持续性、深入性学习的培养。如果每次课程结束,师生双方都能体会到问题提出与充分解决的乐趣,并有后续学习的必然展开和相关的准备,这样的教学毫无疑问是非常成功的。

教学是一件永无止境的修炼。本学期做了学院的二级督导,和同事们一起讨论教学质量的提高和自我的改善。二级督导工作,对学校而言是提高教学质量和促进教师发展的手段,对我自己而言则是听课与讲课的双向培养。希望我们可以把教学工作开展的更好。

财经与新媒体学院教学督导  王晓东

上一条:如何组织有效的课堂讨论
下一条:教师应该为学生搭建学习的舞台——互换式教学方式改革的心路历程
关闭窗口

广东金融学院--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迎福路527号 邮政编码:51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