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站首页 | 部门概况 | 政策制度 | 质量标准 | 教学质量监控 | 教学质量评价 | 质量报告 | 工作简报 | 党建工作 | 他山之石 | 下载专区
现在是: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站内检索  
111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教学质量监控>>正文
 
关于开展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2022-03-03 16:27   审核人:

关于开展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

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部)、肇庆校区:

为更好地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特别是提升新进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扎实开展听课、评课活动,我校将在第9-10周开展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期中教学检查的内容及要求

(一)听课做到两结合:领导听课与评价相结合;教师听课与观摩研讨相结合

期中教学检查的重点是落实《广东金融学院听课制度》。学校领导将采取随机听课的方式深入课堂教学,了解学校的教风和学风情况;各学院(部)领导通过听课,了解本部门的教风和学风情况,对教师的教学态度、备课情况、基本教学环节的把握、教学方法的运用等做出评价和分析;系领导和教研室领导通过听课,了解教师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水平情况,着重对教学内容的选择、教学大纲的贯彻等做出评价和分析;教师通过听课,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并通过教学观摩和教学评议提升课程教学质量。

1.听课要求:

1)各学院(部)行政领导,每学期听课次数不少于4次;各学院(部)党总支书记、副书记,每学期听课次数不少于2次。

2)系领导和教研室领导,每学期听课次数不少于4次。

3)普通教师每学期应对所授及相关课程进行交叉听课(具体课程由教研室确定),每学期听课次数不少于2次。

2.领导评课:

要求各学院(部)行政领导,系领导和教研室领导对所听的课程进行评议(特别要求关注新进教师的课堂教学),与老师交流听课情况;重点关注教学大纲的制定与执行,教学内容对人才培养目标的体现,教师的教学方法和学生的学习方式。上交学院(部)领导听课评价情况统计表。(见附件1)

(二)院(部)推进落实:两课、三会、三查

1.两课:组织开展教学观摩课和评议课

本次期中教学检查要求各学院(部)认真遴选课程,组织教师观摩、研讨、评议。教学观摩课程由各教学单位遴选一门课程,并组织教师观摩研讨,要求新进教师全员参加教学观摩评议课程由学院(部)自选至少一门课程,组织听课评议。

2.三会:认真开好教学研讨会、评议会和学生座谈会

1)教学研讨会。要求各学院(部)针对教学观摩课进行专题研讨,发挥观摩课程的引领作用。

2)教学评议会。各学院(部)组织对部分课程进行评议,重点落实提升课程教学质量的措施。

3)学生座谈会。要求各学院组织召开学生座谈会,及时了解本学期开学以来的教学工作状况,广泛听取学生对教学管理、教师上课及加强教风学风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及时调整和改进教学及教学管理工作,提高教学管理水平和教学质量。

3.三查:扎实落实教学秩序检查、教学基础文件检查、教研活动质量检查

1)教学秩序检查。各学院(部)组织教学秩序的检查,掌握教师授课、学生听课情况及本部门的教风、学风情况。

2)教学基础文件检查。各学院(部)组织检查各教研室教学基础文件(教学大纲、教学进度表、教案等),并根据教学计划及学生意见,督促相关教师及时调整教学进度。

3)检查教研活动质量。各学院(部)检查教研室教学研究、教学改革、集体听课、集体评课、交流教学经验情况;检查各教研室的活动记录,并给予优、良、及格等级评价。

此项检查要求各学院(部)对各教研室进行等级评价和学院(部)的总体评价。(见附件2)

二、期中教学检查的程序

(一)学院(部)自查。各学院(部)自查,并提交相关材料。

四表:教学观摩课(含评议课)安排表和学生座谈会安排表,学院(部)领导听课统计表和学院(部)教学常规自查情况统计表;三记录:教学观摩研讨记录、教学评议课记录和学生座谈会记录;一总结: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总结。

时间要求:第八周周三前上交两表,即教学观摩课(含评议课)安排表和学生座谈会安排表;第十一周周二前上交两表、三记录、一总结,即学院(部)领导听课统计表和学院(部)教学常规自查情况统计表;教学观摩研讨记录、教学评议课记录和学生座谈会记录;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总结(上述材料均要求纸质版和电子版各一份)。

联系人:王敏;办公电话:37215515;办公地点:2210。

(二)学校通报。质评中心通过《教学质量监控与督导简报》予以情况通报。

(三)意见反馈。质评中心组织相关人员深入各学院(部)反馈教学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学院(部)参照反馈意见落实整改措施。

附件: 1.学院(部)领导听课情况统计表

      2.学院(部)教学常规自查情况统计表

      3.期中教学检查观摩课(含评议课)安排表

      4.学生座谈会安排表

      5.教学观摩课研讨记录

6.教学评议课记录

      7.学生座谈会记录                

                           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

                              2021年10月13日


附件1:        学院(部)领导听课评价情况统计表

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

教学单位

开出课程门次

领导听课门次

领导听课比例

领导听课评价情况

优秀门次

优秀比例

良好门次

良好比例

及格门次

及格

比例

附件2:      学院(部)常规教学工作自查情况统计表

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

自查

项目

教研室

总体评价

×××

教研室

×××

教研室

×××

教研室

×××

教研室

及格

及格

及格

及格

及格

教学大纲

教学进度

教师教案

作业批改

教研活动

课堂教学

教学秩序

附件3:     期中教学检查教学观摩课、评议课安排表

      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

教学

单位

教师

课程

名称

课程

类别

上课

时间

班级

地点

备注

范例:

9周周三第1节

观摩课

周周

评议课

附件4:              学生座谈会安排表

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

教学

单位

主持人

(主管教学的院长或主任)

参加座谈

会的班级

参加

人数

座谈

时间

座谈

地点

范例:

9周周二13点至14点

注明

房号

附件5:             教学观摩课研讨记录

  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

院(部)

主持人

研讨时间

授课教师

课程名称

研讨地点

教学研讨情况记录

附件6:               教学评议课记录

  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

院(部)

主持人

评议时间

授课教师

课程名称

评议地点

教学评议情况记录

附件7:               学生座谈会记录

 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

教学单位

 

 

与会人员

已解决的问题及采取的措施

待解决问题及拟采取的措施


已是首条
下一条:关于开展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关闭窗口

广东金融学院--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迎福路527号 邮政编码:51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