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站首页 | 部门概况 | 政策制度 | 质量标准 | 教学质量监控 | 教学质量评价 | 质量报告 | 工作简报 | 党建工作 | 他山之石 | 下载专区
现在是: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站内检索  
111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遴选我校参加广东省第五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大赛参赛选手的通知
2021-12-23 10:08   审核人:

 

各学院(教学部)、肇庆校区: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要求,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好劳动和技能竞赛,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进一步推动高校青年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省总工会、省教育厅决定联合举办广东省第五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为做好我校本次参赛选手的遴选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遴选对象及条件

(一)年龄及任教要求

40岁以下(1979年8月31日后出生)的在职在岗专任教师,需在所在我校从事教学工作1年以上,已在全国教师管理信息系统录入信息。

(二)政治思想方面

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拥护党的教育方针和政策,热爱教育事业,具有良好的师德师风。

(三)教学水平

积极完成各项教学任务,认真进行教改研究,教学效果优良,经学校选拔,能够代表本校青年教师教学特色和水平。

二、遴选程序

本次遴选分为学院推荐和学校遴选两个阶段进行。

(一)学院推荐阶段(2020年4月30日—5月7日)

1.根据《关于举办广东省第五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大赛的通知》(见附件6)要求,学校总体推荐名额(见附件1)。

2.根据疫情防控的客观情况,教学单位选拔项目和方式不作统一规定,重在推荐优秀选手。各学院推荐人员原则上从候选人(见附件2)中选择,如情况特殊,可根据本单位的具体情况,自行负责组织实施,推荐参赛选手。

3.5月7日前,按学校规定推荐名额(见附件2),将本单位推荐参加校级遴选参赛选手信息汇总表(见附件3)报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

(二)学校遴选阶段(2020年5月7日—5月18日)

1.比赛遴选。学校根据报名情况组织相关学科选手比赛遴选。比赛时间为2020年5月12日,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2.比赛内容和形式

以“上好一门课”为竞赛理念,竞赛内容由教学设计、课堂教学两部分组成。评委通过查阅教学设计、观看课堂教学进行评分,成绩评定采用百分制,权重分别为50%、50%。

(1)教学设计及课件

包括一门课的教学大纲、3个学时的课堂教学设计方案及课堂教学节段PPT。

课程教学大纲。对一门课程(不得少于2学分)教学活动的系统规划方案。基本要素有:课程名称、适用专业及年级、课程性质、教学时数、学分、教学指导思想、教学目标、内容结构、教学安排、课程资源、教学策略及方法、课程评价、建议阅读文献等。

课堂教学设计。以1个学时为基本单位,对以上课程3个学时的教学活动设想与安排。主要包括课程名称、学情分析、教学目标、教学思想、课程资源、教学内容、教学重点与难点、教学方法与工具、教学安排、教学评价、预习任务和课后作业等。

课堂教学节段PPT。以上3个学时相对应的3个课堂教学节段的PPT及相关资源。

具体评分标准见附件4。

(2)课堂教学

课堂教学规定时间为20分钟(选取课堂教学连续20分钟内的内容),选手比赛前一天抽签确定参赛次序,比赛前50分钟凭身份证原件到指定地点报到,自行确定本人参赛的具体教学节段。课堂教学内容要与提交的教学设计内容对应、一致。大赛不安排学生听课,参赛选手面对评委和观众进行课堂教学。评委主要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特色四个方面进行评审。根据各自参赛课程需要,选手可携带教学模型、挂图,白板笔、翻页器由学校提供。

具体评分标准见附件5。

3.决赛流程

(1)参赛选手在比赛前需提交参赛课程教学大纲、3个学时的教学设计和与之相对应3个教学节段(即20分钟的课堂教学内容)的PPT,要求一律用A4纸打印,一式八份,其中PPT每页幻灯片不超过6幅。

(2)学校组织评委进行评审。按百分制评分,评分标准参照附件5-6。选手得分为本组7个评委给出的分数中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后的平均分。若出现相同成绩按单项成绩排序,都相同则由评委组重新评议。

(3)所有参赛选手抽签确定本人的比赛顺序。参赛选手未能准时和全程参加比赛的视为自动放弃参赛资格。

4.遴选结果

根据参赛选手的得分情况,学校确定参加广东省第五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大赛参赛选手名单。公示无异议后即上报,选手备战省赛。

三、遴选组织

本次比赛由校工会、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联合举办。

联系人:刘凤丽、王敏、黄敏;

联系电话:37215515;87212349。

 

 

附件:

1.我校推荐广东省第五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大赛选手参加大赛名额分配表

2.学院推荐参加广东省第五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大赛候选人情况及推荐名额一览表

3.广东省第五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大赛校级遴选参赛选手推荐表

4.课程教学大纲及课堂教学设计评分标准

5.现场比赛评分标准

6.关于举办广东省第五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大赛的通知

 

 

 

 

 

 

 

                                        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  校工会

            2020年4月30日

 

附件【附件6:关于举办广东省第五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大赛的通知.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5:现场比赛评分标准.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4:课程教学大纲及课堂教学设计评分标准.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2:学院推荐参加广东省第五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大赛候选人情况及推荐名额一览表.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3:广东省第五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大赛校级遴选参赛选手推荐表.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1:我校推荐广东省第五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大赛选手参加大赛名额分配表.docx已下载
上一条:关于推荐广东省第五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大赛参赛选手的公示
下一条:关于做好2021年度国家平台数据采集与填报的通知
关闭窗口

广东金融学院--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迎福路527号 邮政编码:51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