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站首页 | 部门概况 | 政策制度 | 质量标准 | 教学质量监控 | 教学质量评价 | 质量报告 | 工作简报 | 党建工作 | 他山之石 | 下载专区
现在是: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站内检索  
111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督导视角>>正文
 
谈谈督导员与教师的关系
2013-06-03 12:22 刘锦萼  审核人:
谈谈督导员与教师的关系
 
从表面上来看,督导员的职责是监督、指导教学活动,目标是对着教师来的,有点像“城管”的味道。其实,这种看法是非常肤浅的。督导员和教师两者工作的目标是一致的,都是为了保障学校正常的教学活动,提高教学质量和水平,培养国家需要的有用人才,可以说是“同一战壕里的战友”,不同之处仅仅在于承担角色不一样,工作侧重点也不一样。
督导员一般都是资深的高校退休教师。坚实的专业理论基础,丰富的学术素养和教学经验,高度的事业心和社会责任感,应该是他们具备的品质,这是他们的长处,也是担当督导工作的必要条件。但是也要看到他们未必样样都懂,知识面不一定都很宽,由于历史、年龄等原因,他们对英语、电脑软件都比较差。现实世界发展很快,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社会现象层出不穷,新的理论、方法和观念不断出现,其中不少内容他们也不是很熟悉、很适应,这些都是很正常的。但是这并不说明他们就不能做好督导工作了。问题是怎么做?我认为,关键点是既发挥自己的长处和经验,又调动教师的内在素质和潜力,两者优势互补,就会有好的结果和收获。
我在广金当教学督导员已有两个多年头了,下面谈谈我的一些想法和体会。
1. 确保课堂教学质量是督导员的主要职责
教师在教学活动中起主导作用,向学生传授知识,必须保证知识的科学性、先进性和创新性。
由于学科不同,有些学科(主要是理科和文理相结合的学科)讲的都是客观真理,有客观标准,因此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方法必须讲准确,如果讲错了,督导员课后必须及时指出;如果讲的不清楚,则课后要及时交流,提出改进意见。也有一些课程,难有客观标准(例如金融风险分析、市场营销策略、文学作品赏析等),则主要看概念、思路是否清晰,分析是否深刻、引导学生是否深入理解等等。此时,督导员的意见更是参考性的,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吸取有用部分就可以了。此外,督导员根据自己丰富的教学经验,对教师的教学组织安排,比如重点是否突出、难点是否讲清楚,如何启发和带动学生等等提出意见和建议,一般都是很中肯的,尤其值得青年教师重视。
2. 最好选择听自己熟悉或专业相近的课程
要对教师的讲课质量做出评价、提出改进意见,其前提条件是督导员对课程内容要熟悉,如果要求更高一些,则应该是这方面的专家,才能对讲课提出切中要害的意见,否则充其量只能就教学态度和教学方法提出意见。因此,督导员听课最好应选取自己熟悉或者专业相近的课程。
3. 和老师的交流、沟通十分必要
学术问题本来就不能“一言堂”。听完课以后和教师及时交换意见,相互切磋,提出改进意见十分必要。督导员的意见未必一定正确,教师可以有自己的见解。我听金融系黄伟麟老师的课已有三次,他年轻好学,看了不少国外的参考书,很想把新的概念、好的方法(许多是国内教科书上没有的)介绍给学生。因为他毕竟不是数学科班出身,所以对有些数学概念和方法用得不够严谨,有点粗糙,这并不表明他的专业水平差、课讲得不好。我课后都和他交流,肯定优点,提出改进意见。现在他的课越讲越好。
4. 在督导过程中充实自己
督导员通过听课、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有利于教师提高教学质量、改进教学方法,这就体现了督导员的价值,就会有一种成就感。但我认为,这仅是事物的一个方面。其实,在听课过程中我们还可以从教师那里学到不少新东西,尤其现在许多教师都有博士学历,有的还有国外留学背景,他们肚子里有很多“货色”值得我们学习。这方面的例子很多,比如,我本人的专业是“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并在1998年就评为博士生导师,应该说是这方面的内行和专家,我在听《投资学》这门课时,教师讲到金融投资中的“有效市场”概念时,需要用随机过程中的随机游动、布朗运动和鞅过程等概率模型来描写和刻画“有效市场”的弱势、半强势和强势。我顿时为之一振,想不到有这么好的应用例子可以充实到我熟悉的专业中来。又如,前不久我听金融系陈辉老师给硕士研究生讲课,他给学生讲解一篇有关资产定价理论的论文,共有40多页,内容非常丰富,涉及问题非常前沿,运用数学工具很深,提出的问题也很具挑战性。他分析得很透彻,说明他有坚实的专业理论基础和较强的科研能力,我听了觉得很有收获,开阔了视野,学到了很多新东西。

                                                                 教学督导员 刘锦萼

上一条:浅谈“新闻分享教学法”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
已是尾条
关闭窗口

广东金融学院--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迎福路527号 邮政编码:51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