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站首页 | 部门概况 | 政策制度 | 质量标准 | 教学质量监控 | 教学质量评价 | 质量报告 | 工作简报 | 党建工作 | 他山之石 | 下载专区
现在是: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站内检索  
111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督导视角>>正文
 
浅谈“新闻分享教学法”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
2013-11-01 12:28   审核人:

浅谈“新闻分享教学法”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

 

德国教育学家斯普朗说:“教育的最终目的不是传授已有的东西,而是要把人的创造力量诱导出来,将生命感、价值感唤醒。唤醒,是一种教育手段。一旦学生得到更多的信任和期待,内在动力就会被激发,会更聪明、能干、有悟性。”
当前,高等教育质量提升已经成为各界关注的热点和焦点,它最终落脚点是课堂教学如何有效地实现。其首要任务是教学方法的改革,从根本上讲,这既是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的需求,也是时代发展对人才需求的回应。课堂“新闻分享教学法”的运用,不仅是践行人才培养的“能力取向”,也是实现教育本质的内在需求。
鉴于此,本人在《商业银行经营学》这门课程的教学实践中,积极引入“新闻分享教学法”,对课堂教学进行了一点有益地尝试和探索。所谓“新闻分享教学法”就是利用专业热点新闻作为教学媒介的一种教学方法,是教师利用学生分享的新闻进行课堂教学的过程。教师于教学中扮演着设计者和激励者的角色,鼓励学生课前持续关注专业领域的热点新闻,从中甄选出自己最感兴趣的热点新闻,制作成分享课件,在课前经过老师的指导和修改完善,在课堂上进行新闻分享来充分表达自己的见解,以达到高层次认知学习目标的一种启发式教学方法。透过此种方式,旨在训练学生学会利用课外课堂和各种新闻资源进行持续专业学习的方法,培养学生团队合作,以及进行专业新闻素材搜集、整理、分析、PPT制作和公众演讲的多方面能力,调动学生主动参与课堂教学与讨论的积极性;同时,教师也可摆脱传统教学的死板与枯燥,丰富课堂教学的形式,提高课堂教学的效果,并在师生互动中进一步培育出课程的价值。
本文拟从“新闻分享教学法”的教学原则、教学环节、教学体会和教学反思等四个方面谈一点教学感悟:
一、把握“新闻分享教学法”的五原则
1. 应用性原则。即以专业为导向。新闻选材首先是需要选择社会热点新闻,并且必须是与商业银行经营与管理以及整个银行业发展动向相关联的素材,让学生用课堂教学中学到的专业理论去解读行业实践中遇到的各类新闻,突出学以致用的思想。
2. 主体性原则。即让学生成为“新闻分享教学法”的主人。新闻分享任务在学期初第一次课就予以布置,让学生自主进行分组,并根据老师的要求和结合自己的专业兴趣,自主寻找行业新闻素材并独立完成分享课件制作,充分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这是教学过程的主体,通过学生的主动参与,自我实践,实现主体个性能力的发展。
3. 开放式原则。即在课堂教学中采取的是互动式教学模式,学生分享内容可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媒体资源,不必拘泥于教材和教师的知识视野,教师在分享课件的指导和学生课堂分享过程中注重对学生进行开发式思维训练,让学生以自由、开放的心态参与教学活动。
4. 激励性原则。即以激励为手段。首先,在期初公布的规则中,告知学生将以团队为单位进行新闻分享,期末时将以民主投票的形式对各组学生的新闻分享进行综合评比,并对前三名予以奖励,激励学生充分发挥团队协作精神,尽最大努力做到最好。其次,在每次课堂分享之后,教师随后主导课堂进入互动与点评环节,并要求每位学生在自己原有分享基础上进行改进完善并作为最后的评价结果,激励学生继续提升并深入研究自己的主题内容。
5. 共享性原则。即以共享提高为目的。课堂分享环节完成之后,由各组学生进行课后整理并上传到本门课程的网络课程教学互动平台,实现新闻共享和相互的学习讨论,并为期末投票评优提供依据。
二、抓住四个教学环节
1. 设计环节:在课程开始时,根据教学进度和班级人数,让各班自由组合分成十个团队,要求学生制作相应的新闻分享课件并进行演讲。这样,每位同学均能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并能与银行业务相结合,尽快进入资料搜集与新闻制作环节,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自主学习和拓展课外课堂的任务。
2. 制作环节:学生制作好的课件需要教师从内容的正确性与逻辑结构、新闻分享内容是否与专业理论相匹配等多方面进行指导和改进,教师对每班十组学生均进行“一对一”的指导跟进。
3. 互动环节:在教师指导完善的基础上,学生进行课堂演讲,既锻炼学生的演讲、现场互动等诸多方面的综合能力;同时,由于教学内容是具体的新闻实例,加之采用的是形象、直观、生动的形式,给人以身临其境之感,十分有利于学生的学习和理解,课堂教学显得更加的生动、有特色、充满活力和高效。此外,教师也适时结合自己对业务的理解和从业经历,重点从银行业务的盈利性角度,积极引导学生进行热烈的课堂互动讨论。
4. 评价环节:在最后的课程考核阶段,经过课堂演讲、交流互动、总结点评、评比和延伸思考等多个步骤之后,要求团队上传自己的新闻分享课件到本门课程的网络课程平台,实现资源共享。此外,经学生民主投票评出的前三名团队以及各团队的制作分享情况,也将作为学生平时成绩的重要参考依据。
三、自己的体会及反思
1. 提高教师教学水平的新路径:《商业银行经营学》是一门与商业银行实务紧密联系的课程,它涉及到银行各类业务“是什么、如何做、由谁做”这三个层面的问题,其授课内容更是常常涉及到商业银行最新的发展领域,对教师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因此,这门课程客观上要求任课老师能通过尽可能多接触一些商业银行的实际,做到与时俱进,紧跟商业银行的最新动态和前沿问题,才能对学生进行有效的指导。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也能通过学生的新闻分享实现教学互长的效果。这或许也可成为提高教师教学水平的一条有效路径。
2. 培育金融专业人才的新基础:通过新闻分享教学法的实践,发现通过教师的点拨和引导,一些很有潜质的研究型学生的才能得到进一步发掘和展露,学生继续走学术发展道路的信心得以增强,这也许不失为高校培育金融专业高级人才,实施人才战略资源储备的一个新基础。
3. 实现案例教学体系可持续发展的新突破。通过“新闻分享教学法”的探索,教师积累了本专业领域的一些最前沿的新闻案例和科研素材,在此基础上,如能经过教师专业团队的进一步加工与提升,既可解决教学与科研有效结合的难题,又可有效建立起高校案例教学的“阶梯式”案例教学体系,实现高校案例教学的可持续发展。
4. 过程控制有待提高:由于实践这种教学模式的经验不足,因此在学生演讲时间的控制、业务的互动交流、对学生的过程指导、课程最后的总结点评等环节都还有欠缺,需要不断提升教师自身综合素质和积累经验,在实践中不断摸索、提高。
5. 信息技术平台运用需要完善:由于个人对我校网络课程平台的运用技术和个人教学、学术水平均需不断提高,学生在将课件上传到网络课程平台后,未能进行持续、充分的交流互动。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还将继续努力,以进一步提升“新闻分享教学法”的效果。
教学有法,但无定法,贵在得法。以上是自己总结并分享在“新闻分享教学法”方面的一点体会,希望此篇文章能为我校课堂教学改革抛砖引玉,提供一点经验,为推进我校课堂教学改革做出有益的尝试!

                                                                    金融系 徐镱菲

上一条:课堂教学一定要讲教学效益
下一条:谈谈督导员与教师的关系
关闭窗口

广东金融学院--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迎福路527号 邮政编码:51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