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站首页 | 部门概况 | 政策制度 | 质量标准 | 教学质量监控 | 教学质量评价 | 质量报告 | 工作简报 | 党建工作 | 他山之石 | 下载专区
现在是: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站内检索  
111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督导视角>>正文
 
教师应该为学生搭建学习的舞台——互换式教学方式改革的心路历程
2017-10-26 08:51   审核人:

      教师应该为学生搭建学习的舞台

      ——互换式教学方式改革的心路历程

 

教与学简单的道出了教师和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的关系:教可以让学者更好的学,学可以促进师者更好的教。但到了大学学习阶段,教与学好像是分了家,主要表现为教师教学热情很高,但学生没有了学习的愿望,因为没有目标没有压力的被动学习已经不能激发大学生学习的热情,导致教与学的矛盾日益突出。此时我想如果学生不喜欢吃教师做的“教学菜”,为什么不让他们自己做一盘“教学菜”呢?

从事教学工作将近20年,国际信贷作为金融学专业的专业课程,也教了十几年。2012年当我在教学中感觉自己讲授内容如同嚼蜡、学生听课如坐针毡的时候,我决定对教学内容进行实质性的改革;与此同时银行推出了“供应链金融”与我讲授的贸易融资内容非常契合。为了解决教学的瓶颈,更为了适应市场的需求,我决定将课程内容重新整合:一、理论部分,主要讲授国际信贷的基础知识和贸易融资流程;二、实务部分,则在贸易融资环节增加相应的案例分析,通过案例讲授相关知识点在现实中的运用。

但是这样的教学内容改革运用了2个学期后,我充分感受到什么是“理想很美好,现实很骨感”的真正含义。虽然我的教学资料、教学案例准备的很充分,但教学效果并不理想。当我在考虑是否放弃这次教学改革的时候,我静心思考失败的原因:1、从教师教学的方式来看,还是延续了传统的教师讲、学生听的教学方式。这样就容易造成学生学习的惰性;2、从案例内容来看,案例内容较长、涉及到的关系人错综复杂,如果学生在没有压力的情况下,他不愿意理解案例、更不能进入案例角色,这样的案例学习效果基本为零;3、从学生的学习习惯来看,长期填鸭式的教学模式已经将学生的学习方式固化——被动学习。学习没有目标、没有规划,老师讲什么我就听什么,讲的对错与否学生从来不会提出质疑。

针对以上教学改革失败的原因,我想如果能够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提升学生的地位,或者让学生跟教师共同完成教学任务,这样是否可以转变传统的教学方式的弊端,让学生从被动学习到主动学习呢?因此我开始了互换式教学方式的改革与探索,在不断总结经验后,我认为互换式教学改革的重点就是教师如何为学生搭建学习的平台。

一、互换式教学模式的设计

互换式教学方法体现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互动交流,一个学期的教学任务由教师和学生共同完成,教学过程以学生为主导,提升学生在教学中的地位,教师提供必要的资源及指导。互换式教学模式的设计以培养学生自主学习为目标,注重师生之间互换式教学机制的设计,教师不仅讲授基础理论,更重要的是利用网络课程平台、云班课堂、微信公众号等教学技术,为学生提供无障碍的学习环境和学习渠道;学生不仅要学习基础知识,更重要的是学会如何通过案例讲授课程。

二、学生教学环节的设计

首先我根据贸易融资的重点与难点选取案例,要求学生以组为单位(每组不超过4人)按时完成案例分析和讨论资料的收集和整理,其目的是培养学生收集、归纳资料的能力。其次案例分析以学生小组为单位,学生在整个案例教学中收集资料、整理归纳资料、PPT的制作、案例的讲解和答疑等环节需要组员合理分工和高效率的配合,从而锻炼了学生的组织能力和团队精神。此外学生在进行案例教学的过程中需要讲解案例和现场答疑,在这个过程中可以培养学生表达能力和应变能力。因此整个学生教学过程不仅培养了学生综合学习能力,而且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让学生由被动学习转为主动学习,提升了他们学习的信心。

三、互换式教学的考核设计

我认为考核方式上,应体现学生动态学习的过程,实现课程分数学生自主掌握。目前我运用云班课技术,建立学生课下学习、备课及与教师交流的平台,通过大数据记录学生线上学习和备课的情况。另外学生在小组讨论、案例分析中的表现都应该反映在考核上。所以考核分为三个部分:一是案例分析成绩(占50%),主要是小组案例授课分数;二是平时讨论发言成绩(占20%),为了促进学生在案例教学中的参与性,设置了对案例分析提问的环节,因为只有了解才有问题;三是期末考核成绩(占30%)主要以案例分析为主的开卷考核,目的是检验学生一个学期对知识点的学习情况。

希望通过多年教学的积累,我能为学生搭建一个展示自己的教学平台,更加希望学生从中获得学习的兴趣与动力,培养他们综合学习能力。当然,我面临的挑战还是很多的:学生是否能接受这种教学方式,他们是否能从这种教学方式中获益?经过一个学期的学习他们是否能从一门课程中感受到主动学习的乐趣?教学过程中能否真正培养学生综合学习能力?可能一部分学生无法接受这样的教学模式,也可能学生的反映比我预计的慢半拍。这些困难我都想过,在教学实践过程中也遇到过。每当困难出现时,曾经一位长期从事教学改革的教授说过的话给我继续坚持的力量:不要认为学生懒,因为我们没有给他们学习的平台;不要埋怨学生沉默,因为我们没有给他们准备的时间;不要责怪学生笨,因为我们用错了教学方法......。

面对大学教育教与学矛盾日益突出的现状,从教学实践中我认识到能够解决这个矛盾的只有我们教师,只有我们勇敢的迈出第一步,这个矛盾才有可能得以缓解。我希望通过坚持教学改革,教师能够成为学生学习道路上的导师,实现教学相长。

        金融与投资学院教学督导  王 颖

 

上一条:从听课到讲课 —— 一名二级督导员的感想
下一条:说课的意义及要求
关闭窗口

广东金融学院--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迎福路527号 邮政编码:51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