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站首页 | 部门概况 | 政策制度 | 质量标准 | 教学质量监控 | 教学质量评价 | 质量报告 | 工作简报 | 党建工作 | 他山之石 | 下载专区
现在是: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站内检索  
111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督导视角>>正文
 
说课的意义及要求
2017-10-26 08:49   审核人:

      说课的意义及要求

为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以全新姿态迎接即将到来的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学校要求自本学期始,各学院要组织教师“说课”。说课与讲课有何不同,为什么教师除了讲课还要说课,说课有哪些基本要求等等,老师们并不一定清楚,希望这篇短文对大家有所帮助。

一、说课的意义

说课,可以促使教师思考拟授课程的全局性问题,提升自觉意识,使自己的教学活动、教学改革处于一种自觉状态,使教学活动建立在全局性和前瞻性思考的基础之上。当然,不搞说课,少数教师备课时可能也有这种全局性思考,也有这种自觉意识;就具体的说课活动看,说课可促使教师进一步理清思路,使思维具体化、明晰化,并在同事面前展示自己的教学功底、教学艺术和教学风采。要说好课,教师肯定要动一番脑筋,对教材处理做一番深入思考。虽说讲了几年,就这么一直讲下来,可能还很少依据说课要求做过这样的思考。

说课,可以促进同事之间的相互交流学习,相当于一次教研活动。高校教师的劳动不同于中小学教师,有什么集体备课、教研室活动等,基本上是单兵作战、各自为战。说课,则提供了这种相互切磋、交流学习的机会。听老师们的说课,知道别人做了哪些思考,准备干些什么,对我会有所触动或启发;无论讲得高下优劣,对我都有借鉴作用。讲得好,受到启发,欣赏之余,可以学习并如法炮制。讲得不理想,评判之余,自我反思,可以此为鉴,取长补短。

说课,可以使教学评价更全面、更客观。教学督导听一次课,只是一个片段、一个局部。虽然可以窥斑见豹,但也难免以偏概全。说课,则能在一定程度上避免听课评价的偶然性、片面性和主观性。因为你面对的是诸位评委 ,评价应该更客观,更能反映你的实际教学水平状况。说课比听课的作用大,说得好、水平高,讲课水平应该不会差。说课,给你提供了全面展现自己教学水平、教学风采的机会。给了你准备的时间,算是有备而来,如果你说不好课,怎么让人相信在平时自然状态下能讲好课呢?

二、说课的要求

“说课”,即你准备怎样教这门课,应有一个大致设想和安排,将你的这种思考和设想表达出来。说课的基本结构可概括为“三备”,即在“备学生”的基础上,重点备教材、备教法。

学生情况的分析。该班学生的各类结构(如生源结构、性别结构、知识结构等),原有学习基础,学习积极性,学习特点,学习愿望及要求,就业倾向等。本班学生与它班、与前届生比,有无新的特点等。

课程及教材分析。该课程在本学科中所处的地位,与其它课程的关系;针对本班学生实际,教学内容的取舍和更新,如何站在学科的前沿地带,消除教材的滞后性;教材内容的提炼和加工,章节讲授次序的调整,教学重点难点的确定,相关参考书的选择与指定等。

教学组织及设计。针对本班学生实际,拟使用哪些方式方法、手段讲好这门课,讲得学生爱听、感到有收获?如何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根据课程内容和性质,如何要求和指导学生学好这门课?课件的设计制作,实践活动安排等。

说课须按上述要求去做,为避免理解上的偏差,关键明确两点:“说课”不是讲授教材中的某一具体章节内容,也不是谈个人的教学感悟、体会,交流教学经验等。“说课”说的是对本门课程的总体认识和安排,应体现出你的思考过程;讲课是面对学生、讲给学生听。说课则是面对同事,讲给同事听,接受同事和评委的评判。要清醒意识到自己是在“说课”,不是在讲课。

说课应坚持“过程重于结果”的原则,说课的过程实质是一个思考和研究的过程。当你思考和研究清楚了,说课的任务也就基本完成。这一过程要花几天的时间;做成PPT,讲一讲,只是形式,只是在表达一个研究结果。这一过程花5-8分钟即可。时间这么短,怎么讲?可精心设计PPT课件,将要表达的内容放在课件中,说课时一般采取翻页方式,听众眼睛一扫即可浏览完毕。不必念课件,翻页时辅以过渡性、解释性说明即可。

三、说课的组织

说课要以学院为单位,应要求本院教师全部参加、全程听完,应有纪律要求。这样做,一是有利于本院教师之间相互学习、相互借鉴;二是有利于督促说课教师下功夫研究和思考。面对全院教师说课,众目睽睽之下,相信谁都不敢马虎、敷衍了事。时间不够怎么办?可以分期分批说,也可以本学期有课就说,没课下学期再说;为体现说课的严肃性和实效性,说课应由评委(本院3人,外院1人,督导1 人)打分,计入教师教学评价考核系统。

  教学督导专家   袁祖望(原暨南大学教授  硕士生导师)

上一条:教师应该为学生搭建学习的舞台——互换式教学方式改革的心路历程
下一条:大学课堂的提问是用来干啥的
关闭窗口

广东金融学院--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迎福路527号 邮政编码:51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