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站首页 | 部门概况 | 政策制度 | 质量标准 | 教学质量监控 | 教学质量评价 | 质量报告 | 工作简报 | 党建工作 | 他山之石 | 下载专区
现在是: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站内检索  
111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督导视角>>正文
 
谈谈教学课件的设计和在课堂教学中的使用
2020-12-17 09:57   审核人:

谈谈教学课件的设计和在课堂教学中的使用

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和计算机的广泛使用,特别是现代教学理念的,课堂教学的方法、手段和条件也随之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在课堂教学中,多媒体教学手段的应用已经普及化。在当前的教学实践中,应用教学课件作为辅助教学不可缺少的工具,已成为反映教学手段现代化的主要特征。

教学课件,是指根据教师的教案,把需要讲述的教学内容通过文字、图片、图表、动画、音频、视频等形式来表述并构成的课堂要件。教学课件的应用,不但可以满足课堂的不同形式需求,实现大容量课堂的理想化教学,大大扩展了课程的信息量,丰富了教学内容,同时,其呈现出来的形象、直观及多色彩的视听效果更是传统教学所无法相比的,它为教师运用丰富多彩的各种教学方法,展示高超教学艺术,提供了很大的空间;也能提高学生学习情绪,从而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加深学生对学习内容的印象和理解,从而提高课堂教学的效果。PPT辅助教学的课堂应该成为教师展现教育思想、呈现教学思路、展示教学个性和形成教学风格的绚丽舞台。

将教学课件运用于课堂教学是多媒体技术作用于课堂教学系统的一个过程,而这一过程实则是一把双刃剑!使用不当、把握不准,则效果会适得其反。

作为一名老教师,我通过诸多的听课和看课,看到并欣赏到了我校很多教师制作、设计和使用优质的教学课件讲授了十分精彩的课程,但与此同时也发现有些教师在这几方面,尤其在PPT的使用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例如,过分依赖PPT教学,忽视了在课堂教学中教师的主导和引导作用、学生的主体地位(只作PPT的观众)和师生之间的交流,导致PPT在教学过程中没有充分发挥出它应有的辅助教学的优势,没能使课堂成为充满智慧和情感的知识传授场所,从而影响了课堂教学质量。为此,我想借此平台就教学课件的设计和在课堂教学中的使用谈一谈自己的粗浅看法,与老师们探讨。

一、PPT教学课件的设计

在课堂教学活动中,教学课件(以下均简称PPT)是辅助课堂教学以及教师和学生之间传递思想和信息的媒体工具。因而,这就要求教师要将教学目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课件的制作思路、方法、技巧紧密结合起来,进行PPT设计,让课件紧扣教学,尽可能地把自己的教学意图或各知识点通过多媒体课件恰如其分地表现出来。

那么,PPT的教学设计应该遵循什么原则呢?

1.教育性:要体现教学思想,明确教学目标,要以实际教学内容为依据,突出重点难点、讲究教学方式方法,教学对象要有针对性。

2.启发性:主要包括激疑启发、直觉启发、情境启发、引趣启发、比喻启发、图示启发、设题启发等。

3.科学性:内容精练、结构清晰,正确表达学科的知识内容。

4.艺术性:在信息传递过程中带给学生良好的视觉体验,将视觉审美融入到信息传递的过程中,增强他们的心理印象并带来思考。

PPT设计的核心是将精炼的教学内容和教师的教学思路形象化。教学内容的形象化主要指将抽象、枯燥的知识通过图片、动画等媒体资料具体地展示出来;教学思路的形象化是指通过逻辑关系图表、版式设计和PPT动画将授课内容的内在逻辑展示出来,使教学思路有迹可循,直观展示。

大体上看,PPT所应该显示的:一是教师最希望学生关注的,最突出的概念、理论、论点或结论;二是教学内容的思路、条理或其逻辑关系;三是形象、直观和动画的部分(图形、影像、视频等)四是公式、图表等。前两部分应该是PPT的基础。一般是个人独特的教学研究心得,是教科书上难以找得到的精华所在是学生最该学习的地方一般也是要求学生记下来和掌握的部分。

在页面设计上,要注意视觉效果。幻灯片要选择显衬合适的底色、烘托主题的背景、大方易读的字体和大小适当的字号,做到画面清晰、色彩鲜明、图文并茂、一目了然。不要将文字、图形等布满整张幻灯片,使幻灯片显得非常花哨凌乱。其弊端就是使学生视觉茫然和抓不住主题,分散注意力,甚至产生厌倦,不愿听课。每面的内容一定要突出主题,详略得当合适内容在页面中的布局呈现顺序合理。要避免不同层次内容的干扰,每张幻灯片最好只显示同一层次的内容。也不要让起陪衬作用的其它配件(例如用来美化点缀的图片、动画和声响等)喧宾夺主、舍本逐末,干扰学生对主题的注意和记忆,影响学生对重点信息的提炼和理解接受,从而影响课堂教学的效果。

二、PPT教学课件的使用

使用PPT教学也要备课——PPT不能取代教师备课

一些教师认为制作好了PPT也就有了讲稿课也就备好了。其实,这是一种误解。他们忽略了备课的要素和环节,以PPT的制作代替了备课(何况有些老师使用的PPT还不是自己制作的),甚至还有老师几个学期重复使用同一个PPT上课。以这种方式把知识呈现给学生,大大弱化了授课的实际意义,教学效果必定大打折扣。

PPT不是教案。教案是教师为顺利而有效地开展教学活动,根据某一课程的教学大纲和教要求及学生的实际情况,以课时为单位,对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步骤、教学方法、教学过程等进行的具体设计和安排的一种具体教学方案,主要解决的是“怎么教”的问题。简言之,教案是教师自我梳理,用来准备上课用的准备材料,而PPT则是老师在授课时给学生们展示所教知识的演示材料。

PPT不是讲稿如果只简单地把要讲的书本内容罗列或全盘照搬到PPT上并将其作为“讲稿”,扭曲和削弱了PPT的功能和效果。PPT所承载和展示给学生的信息应该只是归纳、总结的概述或者信息的要点和重点,而相关细节则有赖于授课教师的讲解和描述。尤其是在讲与数学有关的课程中,PPT应该起到的作用是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启发想象力,增强独立思考、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而不要把公式、定理的推导和解题过程都搬到有局限性的屏幕上教师照着它宣讲效果就不如用粉笔在黑板上一步步推导地写好。过分依赖PPT,用PPT代替“讲稿”,一旦出现停电或设备突发事故的情况时就不能上课了。

PPT不是“教材”的翻版。“教材”和PPT的功能是完全不同的。如果满屏幕教材上复制下来的东西,这样“书本搬家”式的课件就必然重点难以突出、条理不易清晰、印象难以深刻。对有边听课边翻看教材习惯的学生,满屏“教材”就更容易让他分散注意而不专注于听“讲”和思考了;而且教材内容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是不变的(在听课中,我注意到有些教师使用的教材是好几年以前出版的),这就需要师根据学科的新发展或自身科研的新成果以及所面对的不同对象,每学期都要对PPT在内容进行更改和调整以做到与时俱进。即使是内容比较新颖的课件也都需要这样做,时时更新,常用常新,保持PPT内容的鲜活!

PPT不要只是照着念,而是要重在

我发现,有教师在授课过程中基本上是用PPT代替课堂讲授,以“读”代“讲”,P宣科。这样上课,没有更多的讲解和分析,也没有相关知识的引申和拓展;在教态上没有饱满的激情、抑扬顿挫的语调和富于个性化的肢体语言;也没有师生之间应有的互动和交流,整堂课下来教师只扮演着PPT放映员和宣读者的角色,这样只会使课堂无聊乏味,引不起学生听课的兴趣,更谈不上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给他们以启迪,让他们学有所得了。总之,教师在课堂上的发力点应该放在讲解启迪上,应该坚决摒弃那种乏味的、与基本教学原则毫不沾边的照念PPT的作法!

使用PPT教学同样要强调启发式

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不仅要传授知识,还要着重启发学生的思维,引导学生掌握学习知识的正确途径和方法,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让他们成为课堂上行为的主体。启发式是教学中必须遵循的一个原则,这是大家都认可的。我们学校有很多教师在使用PPT时,很注意教学内容的逻辑性,很讲究如何承上启下,很注意讲问结合,对什么时候提问、问什么问题、如何把所讲内容联系学生的生活实际和社会现实设问,对学生的作答如何讲评等,在PPT制作和讲解上都做了教学的设计和考虑,使得课堂气氛、师生互动非常活跃,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但也有教师过分专注PPT的内容而忽略了教学是师生双边活动的过程,教师必须把师生的双向交流贯穿于教学的始终。所以,从开讲到结束“一言堂”、“满堂灌”,自己很辛苦,学生很无奈(听觉和视觉疲劳),教学效果也就可想而知了。

提倡PPT粉笔板书相结合

课堂教学中PPT的使用,让“一支粉笔一本书,一课下来满身灰”成为了记忆。PPT呈现信息快捷方便,在讲课中,教师点击鼠标就可以呈现教学内容,相对于当堂板书可以省下许多时间。这样,教师在有限的教学时间中可以进行更多的教学活动。但作为传统课堂教学象征的粉笔板书仍有着现代教学媒体不可替代的教学功能和强大的生命力。信息化教学手段和传统的粉笔板书各有所长,可以互为补充。单纯地使用PPT有一定的局限性。例如,前面已讲过的某个公式或定理,后面要用时,还得再回头不断地翻页寻找,这种情况若是用粉笔早早地留在了黑板上就简单多了;再如,对不少学科,用粉笔板书来进行公式推导往往比用PPT大篇幅的展示推导过程(哪怕是推导到哪显示到哪)效果好,用粉笔板书显得更有节奏,更鲜活和印象深刻,特别是更有利于学生严谨思维的训练;再者,在最需要解释、强调或引起学生注意的地方,在黑板上简单写上一些字,往往能取得画龙点睛的效果。根据教学内容的特点,哪些采用PPT、哪些采用粉笔板书,都做了细致的设计。传统现代各自发挥所长,有机结合,相得益彰,自然会受到学生的普遍欢迎。我校有许多教师都做到了这一点,但两节课下来不写一个粉笔字的大有人在。

照搬他人课件并不是一种好的工作方式

在听课中,我能察觉到有些老师在课堂上使用的PPT不是自己制作的,而是教材配套而来或分享其他教师的劳动成果。教师制作PPT,从根本上来说,这是一个整理与分析的过程,教师需要结合学生的特点、教师自身的教学特点以及知识体系等建构出一个课堂的授课框架,需要仔细研读和详细了解你要在教学中使用的那些部分,是一个思维加工的过程。因此,决不能照搬他人课件,否则就会因为对其不熟而出现问题和笑话,更谈不上有良好的教学效果

正确适当地使用PPT中的视频

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根据课程教学目标、紧密结合教学内容,从网上精选视频片段,正确选择时机在课堂上组织学生观看并指导学生对视频内容进行认真思考、深入分析、积极讨论,是一种实现教学目的、加强教学效果的方法和手段。但一定要避免在(影视欣赏之类课程以外的)课堂教学过程中长时间(甚至整堂)地播放视频,更不能只放不讲。这种“偷懒”行为,学生也不会容忍(我校就有学生举报)。杜绝播放与所授课程内容无关的视频。

该不该让学生复制老师上课使用的PPT

有些教研室或教学小组要求老师拒绝让学生复制老师上课使用的PPT,因为他们担心学生一旦有了PPT就可能不会在课上认真做笔记或不到课听课了。我觉得,即使有这样的学生,也是极少数。我的意见是,应该欢迎学生复制PPT,因为一是你所讲的内容精华、重点难点都在其中;二是学生在听课中可能没有足够的时间做好笔记。这样,学生复制老师的PPT后就可以在课后深入学习和更好消化课堂上没来得及记下来或没太理解和掌握的内容。当然,有些老师认为PPT中的内容纯属是个人创造性的劳动或研究成果,或者PPT中可能有些涉及知识产权/版权的资料或数据,或者有其它原因,不愿传播出去,那么是否让学生复制就要看老师本人的意愿了。

三、值得注意的几个问题

提前5-10分钟进入教室,开展相关教学准备工作

比如,检查电脑、投影仪和屏幕显示以及话筒是否都工作正常;插入优盘、打开PPT、准备好要开始放映的幻灯片等。上课铃一响,便能立即进入角色开始上课。有老师踩着上课铃进入教室,然后手忙脚乱地花好几分钟准备PPT(有的老师则慢条斯理、不慌不忙)。我在听课和教学巡查过程中,都遇到过有老师进教室后发现自己忘带优盘,或者因所带的优盘或PPT出现了问题,而不得不跑回办公室,浪费了宝贵的课堂教学时间,影响了教学过程的顺利开展。由此可见,有效的课前准备不仅仅包括精心备好课,还包括要准备好上课所需的教学工具。

不能整堂课都不离板凳地坐在多媒体操作台后,盯着电脑、点着鼠标、讲着PPT

学生往往只闻其声而不见其人,整堂课就像在听宣讲报告。我们鼓励教师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有适当的走动 (我们学校的大多数教室都已经配备了无线话筒,而且很多教师都有PPT遥控/翻页)。老师只有走到学生的中间,贴近学生,才能够充分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近距离地和学生进行互动交流,才能有的放矢的进行教学,从而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也符合当代和谐、人性化素质教育的教学理念。老师站着、走着讲课,辅之以适当的手势等肢体动作,这种较大的移动目标,能够给学生耳目感官以较为强烈的刺激,从而有助于学生集中精力听讲,还能防止学生玩手机、打瞌睡和做与上课无关的事情。

在放映PPT, 同一页幻灯片的内容最好是分步/分层次地依次出现

例如,一页幻灯片上讲三段内容,但不要一下子都显示出来,讲到哪屏幕显示到哪先满屏显示,然后从头讲到尾的效果要好。这需要上课前,在制作PPT时设置好。这点“小技巧”人人都会,但不知道为什么有些老师却不用?

要为所用的PPT文本设置超链接

这样就可以在幻灯片与幻灯片之间、幻灯片与其它外部文件之间以及幻灯片与某一网络资源之间自由地切换、跳转。比授课时频繁前后地翻页寻找某一内容好的多——老师用着方便、教学效率提高,学生也少了一些烦躁。同样令我不解的是,为什么有些老师的PPT中偏偏不设置超链接?

注意掌控PPT幻灯片的播放节奏,翻页适时,便于学生学习

由于PPT呈现内容很快,而且学生同时只能看到一页的内容,所以教师讲课的时候,眼睛不要只盯着电脑或屏幕,要和学生保持目光交流,留意学生的表情和动作。通过这种反馈,你可以适当控制PPT幻灯片的播放节奏,决定哪些内容可以多停留一会(以留给学生足够的时间来思考、理解和笔记),哪些可以快些跳过。

以上都是个人的一些粗浅认识、看法和经验之谈,有谬误之处,还请老师们批评指正。

                                                                 校级督导 王俊生

上一条:青年教师如何在课堂教学的磨练中成长 
下一条:高校教学模式优化的基点
关闭窗口

广东金融学院--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迎福路527号 邮政编码:51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