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站首页 | 部门概况 | 政策制度 | 质量标准 | 教学质量监控 | 教学质量评价 | 质量报告 | 工作简报 | 党建工作 | 他山之石 | 下载专区
现在是: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站内检索  
111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督导视角>>正文
 
青年教师如何在课堂教学的磨练中成长 
2023-11-23 11:20   审核人:

 

青年教师如何在课堂教学的磨练中成长 

大学里,青年教师是教育教学的生力军,对青年教师队伍的建设和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关乎学校的教学质量和学校的可持续发展。所以,大学持续地以较为优厚的待遇引进青年教师,并在青年教师的培养上不遗余力。我们看到,对引进青年教师设有较高的门槛,并且要求越来越高。但是,这个高门槛主要体现在对所引进人员的科研能力上。 上海交通大学乐经良教授在《青年教师上课需要注意的几个方面》中谈到:“我国高校‘重科研、轻教学’的大环境制约着青年教师的职业发展。大多数青年教师为非师范专业出身,他们虽拥有硬核的科研能力,但缺乏教育理论知识,缺乏教学实践经验,可将其归结为‘先天不足’。入校后,青年教师急于在科研方面站稳脚跟,难以投入充足的时间和精力促进自身教学的专业化成长。”显然,这种状况加大了大学培养青年教师的难度,必须投入更多的精力帮助青年教师成长。普遍地,大学都会建立起从校级的层面到各二级教学院再到各系(部)甚或教研室的一整套完整的培养机制、考核措施和奖励方法。如广东金融学院至今已举办了九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并从中选拔优胜者参加全省范围的比赛,带动广大青年教师探讨课堂教学经验,不断改进和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如学校的会计学院对新入职五位青年教师的“试讲”(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并规定必须听够老教师课堂教学次数,为青年教师站稳讲台把关。学校也会在期末组织学生对教师所授课程进行评分,以此作为教师绩效考核的一个因素,在一定程度上促使教师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还有,大学出于教学质量的保障,在教学督导的职责里规定了对青年教师的指导。听青年教师的讲课,帮助青年教师站稳讲台、上好课,成为教学督导的一项日常工作。上述围绕课堂教学所建立的常规化的措施和办法让所有教师都能感受到对自身的鼓舞和促进。

青年教师的成长是一个从入行、成熟到成功的漫长历练过程,这个过程并不一定有明确的阶段划分,经由青年教师的教学的经历、经验的获得和培养学生所获得的成就相伴相成。入行,是青年教师通过一系列执教前的培训并通过相关审核获得教职到获准承担教学任务的过程。在大学里,教学院、系(部)都会为新入职教师指定一位经验丰富的老师在一个时期里进行传、帮、带。古老的“师傅带徒弟”方式仍然是有效的培养途径。有的理工科类大学还要求新进教师去企业参与规定期限的实践以获得工程经历。新教师执教前,还需在系(部)、教研室同行组成的团队面前完成“试讲”,通过后才意味着开始独立承担课程教学任务。成熟,标志着青年教师适应了学校教育生态,在教学上能独立承担并胜任规定的教学任务。在课堂教学的历练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成为受学生欢迎的教师并在自己的学术领域获得应有的地位。成功,是从事教职的人们的理想和目标,标志着成为了一位名符其实的“老师”。如何才算成功呢?就如亚当·斯密在《国富论》“论青年教师设施费”中论述到的:教师凭其教授上的美德与才能,博得对学生的自然权威。

如前所述,新入职大学的青年博士有为数不少其求学之旅并非为从教而准备的。青年才俊既然选择并获得从教资格,就要自觉学习一些教育学的理论和教学实践的论著,并且,这种学习应与执教经历始终相伴随。这样,青年教师的成长过程一定会更顺、更快。杜威说:“教育随时都是自己的报酬”,对学生是如此,对教师亦然。

一、熟悉学校、爱护学生是教师执教的起点

教育以爱为基础,熟悉学校、爱护学生是教师成长的起点。爱弥尔·涂尔干在《教育思想的演进》一书中阐述到:“有多少地方座落着大学,几乎就有多少类型的大学”,可以理解为一所大学一定以其办学特色而在林立的大学中独树一帜地生存和发展。青年教师能够进入广东金融学院获得执教资格,多基于学校办学的优势、特色所需。成为了广东金融学院的教师,就要尽快地对学校的办学理念、办学历史和办学特色做全面深入的了解进而滋生对学校的爱和意识到个体的角色和应承担的职责。青年教师进入了一个有特色的学科专业平台极有利于自身的继续学习和发展,而我们所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又为这个平台增色,使我们的特色优势逐步从地方层面走向全国甚至国际层面。这样的适应过程实质是对学校的热爱。

我们还需要了解学生,爱护学生,这种爱表现为对受教育者的尊重并以此为基础引导受教育者全面发展。学生进入到大学,面临着人生的重大转变,一是青年人第一次完全脱离家庭独自学习生活。教育者在一定程度上还扮演着学生家长的角色,教师要将学生视为自己的子弟,引导他们健康地成长。二是学生以进入大学为起点,开始明确自己的目标和即将承担的社会责任。如布鲁贝克在《高等教育哲学》中论述到的:“青年人开始认识到,高等学校这一过去一直是选择少数学术精英的机构,现在还起分配职业阶梯上的等级和社会结构中的位置的作用。随着青年人对这种作用的认识,他们越来越希望获得高等教育,以使自己的社会地位得以提高。”教师要了解学生的身心特点、学习的追求,做到因材施教。特别是要将社会所具有的挑战性、竞争性告诫学生。除了学习知识,还要学会做人,养成团队合作精神,掌握交流沟通技巧,培养承受挫折的心理素质。

教师还需要在专业学习上引导学生全面发展。纽曼在《大学的理想》中论述到:“一个知识分支的主旨和意思,会随传授予给学生的与之相配的其他知识的不同而不同。如果学生读书只囿于一门学科,那么这种劳动会助长片面追求某种知识的倾向,这样做会限制学生的心智发展”。一个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是以一个课程体系来确立的,其中的一门课程,在不同的专业中其地位和作用有所不同,教师要做细致的研究,明晰该门课程与其它课程的关系,以及它是如何试图让学生达到这个专业的知识,能力和素质的培养目标,从而在课程设计中有所偏重或取舍。教师要明察学情并在课程教学中引导好学生,避免学生未按教学计划全面学习而偏离了人才培养方案。

二、在课堂教学中要奉行教学的教育性原则

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教育如何立德树人、教师在立德树人中如何发挥作用均有论述。毛泽东主席说:“我们的教育方针应该使受教育者在德育、智育、体育几方面都得到发展,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邓小平同志说:“一个学校能不能为社会主义建设培养合格人才,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关键在教师”。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人的全面发展”。为师者要深刻领会领袖们关于教育的思想,在教学中教书育人,立德树人。

古今中外的教育,从小学到大学无不把立德树人作为第一要义。《大学》开宗明义“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韩愈《师说》曰“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赫尔巴特最早提出教学的教育性原则,提出教学是为了“培养良好的公民”。我们教师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中会在我们教育教学活动的一言一行中表现出来,学生从教师身上获得的直接经验从而习得的知识“映像”会深刻得多。教师从事对学生的教导,一定会让受教育者在社会某个专业领域超越教师,但教师的优良品格永为学生所景仰,这才是教育事业的应有之义。有两个贯彻课堂教学教育性原理的例子。例一:在堂课中,思政课教师将深入重庆巫山下庄村实地考察时代楷模毛相林带领村民脱贫攻坚,集体走上致富路的事迹融入“追求远大理想,崇高信念”专题,丰富了教学内容,引起学生深厚的兴趣,明白实践出真知的道理(听课实录:冉红梅《思想道德与法制课》)。例二:教师在讲授市场调查方法中的访谈法后,告诫学生在运用资料数据时要懂法律、守法律,做到对被访问者肖像权及隐私权的保护。三两句话,能够对学生产生长远的影响(听课实录:赵俊源《培训与开发》)。

三、课堂教学要实现单元知识结构的完整性

在《有效教学方法》一书中,加里·鲍里奇给出了判断一节课的效果的7个维度:其中之一即知识结构。教师可以以概括性的概念、将教学单元相互衔接起来,并给学生提供回顾和总结的机会,运用多种方法,鼓励学生反思与应用所学的内容。一门课程是知识整体的一个分支,而课程的教学因人们的认知规律和学校教学活动在时空上的限制需要分段进行。如是,我们只能让每一个单元的教学时段完成课程的一个相对完整的单元知识内容。要求教师要将整个课程的目标分解成每个单元的课堂教学目标。要求教师要在一个单元的课堂教学中,做到承上启下,引导学生形成对这门课程的逻辑链条。单元知识结构清晰完整,既有利于学生课前的预习,实现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又利于课后学生复习、巩固知识并开启后续课程的学习。

一个单元的教学,既需要在时间上掌控,又要在知识传授上达到教学目标,这是教师应具有的基本功。在会计学院新进教师的“试讲”现场(线上),罗书章教授在点评中特别强调课堂教学的整体性和连贯性要求,对青年教师上好第一节课有很大的帮助作用。实际情况是部分青年教师在课堂教学单元知识结构上存在问题较多,有的还很严重。虽说做了单元的课程设计,但在课程教学中并没按课程设计进行,开讲没有导课,整节课平铺直述,待下课铃响起,讲到哪算哪。课尾没有归纳总结,一个相对完整的知识内容都没有讲完,也就不存在对新的单元知识的引申。显然,有关这个单元的课程教学设计和实际课堂教学是剥离的。在这一点上,青年教师要特别注意并加强历练。学校、教学院开展的一轮又一轮的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展现了青年教师提升课堂教学水平的成果,尤其是在单元知识结构的完整性上做得较好,值得广大青年教师学习和借鉴。

四、用启发式教学方式来“唤醒”学生 

教学方法体现了教师的教学指导思想和理念.启发式教学从“形而上”来说是一种教育思想,从“形而下”来说是一种教学方法。苏格拉底认为“教育的智慧在于唤醒”,是思维唤醒思维,心灵唤醒心灵。这种唤醒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启发。古代中国的“三子”和西方的“三子”都是启发式教学的大师。如何进行启发式教学?袁祖望教授在《高校教学基本问题分析》一文中说到:“你能够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吸引学生听讲,不但引发学生思考,还可给学生留下值得思考和回味的东西,那你就是在搞启发式”。具体到课堂教学中是基于问题的教学(BPL),还是基于任务(项目)的教学,是用讲授法还是用研讨法上课,要视课程内容和听课对象而采用不同的方法。叶圣陶说过“教学有法,教无定法,贵在得法"。每个教师有自己的专长,只要达到了“唤醒”学生,启发了学生的思维,就是一节好的课。譬如担任专业课程教学的老师较好地运用线上资源,“线上”“线下”结合授课;担任高等数学和计量经济学等课程的老师较好的运用板书结合其它教学手段进行教学;有的来自企业的教师具有丰富实践经验,注重理论联系实际;体育课教师则以讲授和动作(形体语言)示范,指导学生按运动要领进行锻炼。上述种种都能促成有效的课堂教学。实现夸美纽斯所定义的“教得好,就是促使别人能学快捷、愉快和彻底”。在《宏观经济学》课堂上,老师运用教学的直观性原则,通过精炼的语言,慎密的逻辑和清晰、工整的板书推论、演绎IS-MS模型和IS-MS均衡原理,确实体现出了教师快乐的教、学生快乐的学。(听课实录:张勇《宏观经济学》)。

在部分青年教师的教学中存在共性问题主要有:教学方法不当,教学手段单一;“一言堂”的讲课和学生听课学习脱节;教学单元知识零散,整节课下来没有围绕重点展开,缺乏对难点的解析;较为严重的问题是过分地依赖PPT“照PPT宣科”,而有的PPT纯粹是将教材的内容摘选、浓缩,以Word文本形式在PPT上呈现。在教学方法和手段运用上存在一个误区,以为依靠各种教学课件就可以教好课,形成一种依赖症。王俊生教授在《谈谈教学课件的设计和在课堂教学中的使用》中这谈到:“将教学课件运用于课堂教学是多媒体技术作用于课堂教学系统的一个过程,而这一过程实则是一把双刃剑!使用不当、把握不准,则效果会适得其反。”德高望重的老师们都有一个共识:任何方式的教学都不能替代师生面对面的交流。过分依赖PPT等技术手段的授课,在一定程度上妨碍了师生心灵上的交流,不能实现对心灵的“唤醒”。

五、有效的课堂教学一定要有学生积极参与

纽曼从词源学的角度分析大学的特征,认为大学是传授普遍知识的地方(University—Universal knowledge),它指的是各地的学生集中在一所大学里的国际性特征,而不是大学所传授的学科的普遍性特征。知识的传授主要是在课堂中进行的,课堂里汇集着一个单位组织(课程班)的青年学生,有效的课堂教学只能是以学生的获得感和学习成就来衡量。没有学生积极参与的课堂教学很难达到课堂教学的预设目标。在新进青年教师的课堂上,缺乏学生参与是一个突出现象。主要表现为:一是课堂上完全没有教学互动。一个单元的课从头到尾由教师“一言堂”,明明知道学生没在听课而缺乏改进措施和办法。二是以简单提问权作教学互动。课中就那么2-3个浅显问题,学生的回答都在教科书上寻找“标准答案”,没有达到“唤醒”作用。三是讲授内容碎片化、零乱,单元课程中的重点、难点处理不当,讲授平淡,没有趣味,节奏失控,学生没有听课兴趣,人在课堂,心在窗外。

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吸引学生积极参与,打造一个充满活力的课堂,实现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呢?首先,要认识清楚两个问题:一是对学生的认知。布鲁贝克认为受教育者“在他们的学习期间,他们应该被看作是学徒或者是学术界的低级成员,正在发展自己的独立思考的方法和习惯”。老师要从学术组织成员的角度来尊重学生,了解和掌握他们的独立思考方法和习惯,构建课程学习的互助式、探究式共同体,培养学生独立思考、主动学习的风气,做到因材施教、有的放矢。二是对大学学习的特点把握,在课堂教学中弱化教师的主导作用而强化学生的主体性。除了教师的教导,还要引导学生与学生之间的取长补短、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就像爱弥尔·涂尔干在《教育思想的演进》中所说“一所学校,如果不是特定数量的一群有常识的人聚集在一起,彼此维系,以期让其他人也变得有学识,那么又是什么呢?学校就是各种思想力量的聚合,这种聚合越是丰富多彩,它所提供的教育的质量也会随之相应提高”。

具体到吸引学生参与到课堂教学中来,可以从这样几个方面着手:一是摒弃呆板的“一言堂”、“灌输式”教学。课堂教学不在讲的多少,而在讲得精彩,在于“唤醒”学生的思想。应根据课程内容从某一种方法入手进行启发式教学,获得经验而逐渐熟悉运用各种教学方法和手段于课堂教学之中。二是围绕课程中的重点、难点提出问题,引导学生开展三段论和论证,从而培养学生独立思维的习惯。把问题交给学生,通过批判性思维,辨析和研讨让学生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来。使课堂既具学术性,又有趣味性。并且,还为学习者提供了容错的机会。不要怕学生在研讨中出错,“即使小心谨慎的学生也感到不可能一开始就避免错误。”(夸美纽斯《教学法解析》定理八)。通过认识错误并纠正错误获得的知识更为牢固。三是在课程教学中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和教学艺术。虚心向经验丰富的教师请教,从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的成果中汲取经验并运用到自己的课堂教学中来。课程教学围绕知识价值感的建立而展开,学生能够体会到学习的成就,为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来产生源源不断的动力。实现由“要学生学”向“我要学”的转变,使课堂充满快乐、充满激情、充满思想碰撞。在这样的课堂中,学习者的潜能得到充分地发挥。

经济社会在进步,教育思想在演进。历史上的大学是探索“高深学问”的场所(纽曼《大学的理想》),为知识而知识,即所谓的一元化职能。1809年洪堡创立的柏林大学,提出“教学与科研相结合”的办学原则,使高等学校从一元化职能转变为二元化职能。1848年成立的威斯康星大学强调大学要主动为社会服务,把教学、科研与社会服务紧密联系起来,代表着高等学校从二元化职能发展到三元化职能。现代大学职能的多元化要求对青年教师是巨大的挑战,大家既要承担规定的教学任务,又要完成定量的科研任务,还要在服务社会上有所为,谁都知道压力山大。应该说,青年教师在科研上有较好的基础,具有先发优势。但在课堂教学上缺乏经验,而经验的获得只有不断在课堂教学磨练中日积月累,逐渐丰富。青年教师要充分发挥自身的聪明才智,不忘初心,精心规划,契而不舍,全面发展,合理分配精力,通过课堂教学的磨练来实现青年教师的成长。

原校级督导  汪建华

已是首条
下一条:谈谈教学课件的设计和在课堂教学中的使用
关闭窗口

广东金融学院--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迎福路527号 邮政编码:510521